作者:Richard Ivry 来源:《神经科学期刊》 发布时间:2020/9/18 10:14:05
疲倦神经元拉长时间感知

当你忙的时候,时间过得很快,但当你无聊的时候,好像一天永远不会结束。研究人员现在发现,如果反复暴露在相同的刺激下,特定的神经元会变得疲惫,从而改变大脑对时间的感知。

日本水田国家信息和通信技术研究所的Masamichi Hayashi和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Richard Ivry在屏幕上给志愿者们显示一个灰色的点,并连续扫描了他们的大脑30次。在“适应”阶段之后,参与者再次看到灰斑,但时间长短不同。然后,他们估计物体在屏幕上停留了多长时间。

在一些测试中,视觉刺激在屏幕上出现的时间长度与适应阶段相似。参与者往往会对其持续时间做出错误判断,一组参与时间感知的脑细胞的活动减少,这表明神经疲劳。

在近日发表于《神经科学期刊》的一项研究中,作者表示,其他神经元的活动没有改变,这可能会扭曲一个人的时间体验。(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丽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