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lexandra Kingston 来源:《生物快报》 发布时间:2020/6/30 11:46:48
地球上最快的眼睛

鼓虾 图片来源:《生物快报》

尽管比一根木制火柴棍大不了多少,但鼓虾(如图)已经因其声音响亮、快速闭合的螯而闻名——其发出的声音能震晕猎物和对手。现在,研究人员发现这些海洋甲壳类动物的视力可以与这种速度相匹配。

近日,在一项新研究中,科学家将一根细导线插入一只活虾的眼中,并记录下眼睛对闪烁光线的电脉冲反应。发表在《生物快报》的这项研究显示,这种甲壳类动物每秒刷新它们的视野160次。

这是地球上所有动物中刷新视野率最高的动物之一。鸽子与之非常接近,每秒可以对视野进行143次采样,而人类最高只能达到每秒60次。研究人员报告说,只有某些白天飞行的昆虫才能打败鼓虾。当人类和所有其他脊椎动物看到的是一片模糊时,鼓虾却能检测到在其视野中移动的离散图像。

直到几年前,大多数研究人员认为,鼓虾的视力不是很好,因为它们有一个坚硬的外壳(称为甲壳)覆盖在眼睛上。虽然这个“遮光罩”看起来是透明的,但不清楚它的透光效果如何。然而这似乎并不妨碍鼓虾发现猎物甚至捕食者的快速移动。这可能很重要,因为鼓虾一般生活在浑浊的水中,所以当另一种生物接近时,它们并不会太多在意。(来源:中国科学报 韩天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