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Parasites & Vectors 发布时间:2020/6/10 13:30:28
BMC精选:寄生物与病媒的数学模型 | Parasites & Vectors

论文标题:Mathematical models for parasites and vectors

期刊:Parasites & Vectors

原文链接:点击此处阅读原文文章

消除寄生物和人类疾病媒介是一个越发迫切的课题。自从1911年Ross建立了第一个疟疾数学模型之后,与疟疾的斗争一直在这方面的研究起主导作用。《消除疟疾议程》延续了这一传统,将建模作为核心。世界卫生组织人类蠕虫病工作小组已经将数学建模纳入其主要研究和开发的事项。在其他传染病、人畜共患病和新出现的疾病中,数学建模在实时捕捉其传播方面起着关键作用,并向决策者、公共卫生组织和政府机构提供了及时的建议。

图1

多个寄生物感染的数学模型为一系列的研究提供了有用的工具,但是它们的全部潜力尚未被发掘出来。它们可以用于研究寄生物的种群生物学和寄生物与宿主的内部动态关系,以及支持那些维护公共卫生和动物健康的重要干预的实施。

在该系列中,Parasites & Vectors 希望利用这一趋势,整合大量使用数学和统计方法的文章,以进一步加深我们对寄生虫单物种或多物种的复合感染的生态和传播的理解。其他领域包括中间宿主和载体的种群生物学,生态变化对动态传播的影响,和有意识的(抗寄生或抗载体)或无意识的(环境与气候变化)的干预对流行病学和进化结果的影响。此外,我们希望量化地讨论现在和未来控制和消除寄生物和载体的措施。

通过为关于寄生物与载体建模的交流平台,我们希望让此领域发挥潜力,以帮助基础和应用科学家,和控制寄生虫在多种生物里的传染的方案的管理者,利益关系方和最终用户们。

图2

专题论文速阅

Assessing the impact of intervention strategies against Taenia solium cysticercosis using the EPICYST transmission model

使用EPICYST传播模型评估干预策略对猪肉绦虫导致的囊虫病的影响

Development and evaluation of a Markov model to predict changes in schistosomiasis prevalence in response to praziquantel treatment: a case study of Schistosoma mansoni in Uganda and Mali

用于预测吡喹酮治疗对血吸虫病感染率的影响的的一个马尔科夫模型的发展与评估:一个研究在乌干达和马里的曼氏血吸虫的案例

Modelling 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s diagnostics: the sensitivity of skin snips for Onchocerca volvulus in near elimination and surveillance settings

模拟被忽视的热带疾病诊断:在接近消除和被监控的环境中用皮肤片诊断旋盘尾丝虫的敏感度

Vaccination control programs for multiple livestock host species: an age-stratified, seasonal transmission model for brucellosis control in endemic settings

多种可成为宿主的牲畜的疫苗接种方案:一个用于控制鲁氏菌病在不同年龄组和季节的地方性传播的模型

Increased mortality attributed to Chagas disease: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查加斯病造成死亡率增加:系统性的回顾与询证分析

Parasites & Vectors 期刊介绍

Parasites & Vectors 是一本开放获取的同行评议在线期刊,内容涉及寄生虫、寄生虫病、中间宿主、媒介以及媒介传播病原体的生物学。论文稿件在本期刊一经接收,便可在全球范围内无障碍获取。但是,作者保留其文章的版权,并可根据需要使用或分发。

有关寄生虫、中间宿主、媒介和媒介传播病原体的基础和应用生物学所有方面的文章都属于期刊关注的范畴。除了关注这些领域中传统的和成熟的研究方向之外,我们还致力于提供一种传播媒体,围绕寄生虫、中间宿主和载体基因组学,发布快速发展的资源和技术以及其对生物学研究的影响。我们可发布大型数据集和广泛的结果,这些结果通常与基因组和后基因组技术相关联,而传统期刊中不易容纳这些技术。此外,我们还欢迎讨论与寄生虫、病媒和疾病控制有关的经济学、社会科学和全球气候变化等更广泛问题的手稿。

期刊以电子版形式呈现,这为作者提供了有趣的扩展空间。例如,除了发布来自野外和实验室研究的大型数据集外,对于可以上传的彩色插图的数量没有限制。动画、幻灯片、影片剪辑均可接受,也可链接到其他网站的相关材料。这些都没有任何附加费用哦!

Citation Imp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