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毛雪飞等 来源:《分析化学》 发布时间:2020/5/30 9:37:55
研究填补重金属高灵敏速测关键技术空白

硒元素紫外蒸气发生-介质阻挡放电气相富集机理

基于紫外蒸气发生-介质阻挡放电气相富集机理的分析过程      质标所供图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创新团队,在国际上首次揭示了光化学发生(紫外蒸气发生)过程中介质阻挡放气相富集的原子/分子机理,为进一步实现重金属的现场、快速、准确检测奠定了理论基础。相关研究成果作为封面文章发表在《分析化学》上。

论文作者毛雪飞介绍,重金属快速检测是农业环境、农产品、饲料质量安全监测的重大需求,其中紫外蒸气发生技术无需使用有害化学试剂,是一种绿色、高效、易于现场化的进样手段,但是分析灵敏度低的问题始终困扰着该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因此,如何简单、快捷、高效地提高紫外蒸气发生的分析灵敏度,一直是国际上重金属快速检测技术研究领域的热点。

该研究首次将介质阻挡放电预富集技术用于紫外蒸气发生,揭示了分析过程中硒元素的发生、传输和富集机理,有效解决了紫外蒸气发生技术分析灵敏度差的难题,填补了该领域的技术空白和理论基础,并另辟了一个绿色、高效、灵敏检测重金属的新方向。

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农科院科技创新工程等项目支持。(来源:中国科学报 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