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Springer 发布时间:2020/6/17 10:34:32
植物会察觉到其邻居是亲戚还是陌生人吗?| Community Ecology

期刊:Springer

微信链接:点击此处阅读微信文章

与可以灵活活动的其他生物体不同,植物对环境压力有着各种各样的表型反应。与外部因素相互作用的一个特例是植物识别邻近植物遗传相关性的能力,即众所周知的亲缘关系识别。这项发表在Community Ecology 的研究Does a plant detect its neighbor if it is kin or stranger? Evidence from a common garden experiment旨在通过一项常见的园林实验,为植物亲缘关系识别领域提供有价值的信息。为了避免盆栽实验中出现偏倚,本研究在不受约束的根系生长条件下进行了实验,比较了在具有亲缘关系、无亲缘关系和单株条件下意大利苍耳(Xanthium italicum)的发育情况。对具有不同遗传亲缘关系的植物进行了生物计量学测定,然后利用相对相互作用指数(relative interaction index, RII)对植物地上部分和地下部分的结构和竞争相互作用进行评价。

图为意大利苍耳(Xanthium italicum)

意大利苍耳根据相邻亲缘关系的不同表现出不同的模式。相比与非亲缘植株相邻,与亲缘植株相邻的意大利苍耳的根系生物量降低。而与单独生长的植株相比,与亲缘植株相邻的意大利苍耳分化出的枝数多于根数。RII解释了在根部而不是枝部竞争减少的表型反应。尽管地上部分的RII值很高,但对枝部的嫩芽、数量、角度和长度以及根部的结构分析显示,与单独生长的植株相比,生长在亲缘或非亲缘植株附近的植物结构发生了显著但不明显的变化。这些结果证实了在不受约束的环境中植物存在亲缘识别的表型反应。

期刊介绍

Impact factor: 0.746 (2018)

Submission to first decision: 11 days

Downloads: 274 (2019)

Five year impact factor: 1.114 (2018)

Community Ecology由两本生态学期刊(Coenoses 与Abstracta Botanica)合并而成,旨在为研究来自陆地、海洋或淡水生态系统的植物、动物或微生物群落的群落生态学家创建一个共同的全球交流平台。其涵盖的主要学科领域有:(一)以群落为基础的生态学理论;(二)生态群落建模;(三)以群落为基础的生态生理学;(四)时间动态分析,包括演替;(五)营养相互作用,包括食物网和竞争;(六)空间模式分析,包括尺度问题;(七)物种丰富度和多样性的群落模式;(八)对生态群落进行抽样调查;(九)数据分析方法。

点击进入期刊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