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黎绍鹏等 来源:The ISME Journal 发布时间:2020/5/7 20:52:51
土壤微生物岛屿生物地理学格局及其驱动机制

MacArthur-Wilson的岛屿生物地理学理论是生态学中最有影响力的理论之一,该理论预测面积越大、隔离度越小的岛屿将会拥有更多的物种。近50年来,这一理论在动植物群落里得到了广泛的验证,并成为保护区设计和管理的重要科学依据。但是微生物的岛屿生物地理学格局及其驱动机制尚不清楚。

近日,华东师范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中山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安徽农业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等单位合作,报道了杭州千岛湖这一真实岛屿系统中土壤细菌和真菌的岛屿生物地理格局,并首次揭示了细菌和真菌相似的是由不同的生态学机制导致的。该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国际微生物生态学会会刊》(The ISME Journal)上。

杭州千岛湖不同大小的岛屿(李万德摄)

研究团队利用杭州千岛湖不同大小的岛屿作为模式系统,提出了一个分析岛屿微生物群落构建机制的新方法。运用这一方法,发现千岛湖小岛屿上具有更低的土壤细菌和真菌多样性,符合经典岛屿生物地理学的理论预测。但是细菌和真菌的群落构建机制不同。小岛屿上细菌多样性的丧失主要是生境质量退化引起的,而真菌多样性的丧失主要是在狭小的空间上物种组成的均质化造成的。

基于这一研究结果,研究团队提出在生境的丧失和破碎化背景下,应该对细菌和真菌多样性采取不同的保育策略,生境质量和空间结构分别在细菌和真菌多样性的保护中具有更高的优先级。

相关论文信息: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96-020-06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