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e Moraes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20/5/26 11:24:14
蜜蜂钻孔 植物开花

饥饿的大黄蜂可以通过在叶子上打孔,使植物比平常提早一个月开花并产生花粉。

蜜蜂通常在早春从冬眠中醒来,享用新开花朵的花粉。然而,它们有时醒得太早,发现植物仍然没有开花,也没有花粉,这意味着蜜蜂会挨饿。

幸运的是,当这种情况发生时,大黄蜂有一个锦囊妙计。据《科学》最新研究,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Consuelo De Moraes和她的同事发现,工蜂可以用口器在叶子上刺出小孔,从而使植物比正常情况下更早开花。

在一系列实验室和野外实验中,研究人员发现,大黄蜂在没有食物的情况下,更有可能在番茄和黑芥的叶子上穿孔。叶片损伤导致番茄植株比平时提前30天开花,黑芥植株提前16天开花。

叶片损伤如何促使植物提前开花至今仍是一个谜。此前的研究发现,植物有时会在强烈的光照和干旱等胁迫下加速开花,但昆虫伤害的影响因素还没有得到太多研究。

De Moraes及其同事无法通过在植物叶片上打孔诱导提早开花。这表明,蜜蜂可能会提供额外刺激开花的线索,比如当它们刺入叶子时,会将唾液中的化学物质注入。“我们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探索这一点。”她说。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Mark Mescher也参与了这项研究。他说,大黄蜂控制开花时间的能力可能有助于它们适应气候变化。

Mescher表示:“气候变化使春天的天气更难预测,这可能会扰乱蜜蜂和花朵之间的关系。”他说,如果这导致大黄蜂过早地结束冬眠,它们可能会使植物的开花时间提前,以免挨饿。(来源:中国科学报 韩天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