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危起伟等 来源:《淡水生物学》 发布时间:2020/4/25 0:45:37
气候变化或将使娃娃鱼适宜栖息地缩减过半

大鲵俗称娃娃鱼,为我国特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危物种,并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中。

此前,Nature曾发文警告全球气候变暖将造成生物多样性断崖式下降。同样,气候变化对水生生态系统也会产生多重威胁,包括物种栖息地改变、生物多样性丧失、种间关系改变等。

研究未来气候变化对大鲵适宜栖息地的影响程度,是制定针对性保护措施、更好地保护大鲵适宜栖息地的重要基础。在研究气候变化对物种栖息地适宜性影响方面,物种分布模型是一种有效且广泛应用的方法。

近日,中外科研人员合作利用物种分布模型预测大鲵未来栖息地变化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淡水生物学顶级期刊Freshwater Biology。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研究员危起伟与湖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梁志强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日本东京海洋大学博士张志新为论文第一作者,中国、日本、意大利、葡萄牙等多国科研人员参与了该研究工作。

基于2012~2018年野外调查发现的野生大鲵位点信息,研究团队为大鲵物种构建了物种分布模型,预测了当前及未来(2050年与2070年)气候条件下大鲵适宜栖息地状况。该模型具有较好的预测能力,显示坡度、最暖月最高气温、最干燥月份降雨量是影响大鲵分布的关键因素。

同时,模型预测结果显示未来气候变化或将使大鲵适宜栖息地范围缩减过半,且栖息地分布呈现出往高纬度、高海拔迁移的趋势。

研究团队建议,未来大鲵管理策略的制定应考虑气候变化因素,可以在未来新出现的适宜栖息地上建立新的保护区。(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