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las Flardh 来源:《自然—微生物学》 发布时间:2020/4/9 17:44:25
细菌“土味”吸引动物

一场春雨过后,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气味。但泥土怎么会“跑到”空气中呢?近日,瑞典研究人员发现,土壤细菌可能会释放独特的气味来吸引动物,以帮助自身在周围环境中传播。相关论文4月6日刊登于《自然—微生物学》。

细菌产生的许多挥发性化合物可以被较大型动物感知,包括人类。链霉菌是一组常见于土壤中的细菌,它们会产生土臭素——这种有机化合物具有独特的“土”味,在雨后会产生典型的泥土气息。但是,链霉菌产生土臭素的原因一直不为人知。

隆德大学的Klas Flardh团队及农业科学大学等机构的合作者,采用田野实验和实验室研究相结合的方式,探索土臭素的气味是否能吸引生活在土壤中的动物,尤其是节肢动物。研究人员以链霉菌为饵在野外设置了一个陷阱网,发现弹尾虫(一种与昆虫关系紧密的小型无翅节肢动物)被吸引过来。

在实验室中,研究人员观察到弹尾虫可以通过触须直接感知土臭素。他们还表示,由于弹尾虫以链霉菌为食,细菌孢子会黏附在弹尾虫的身体上。之后,弹尾虫通过身体表面掉落和排泄已摄入孢子的方式,将细菌孢子扩散到周围环境中。

专家认为,以上观察表明细菌源气味在吸引动物方面发挥了生态作用,被吸引的动物之后可以将细菌扩散至更广阔环境中。(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