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asquale Raia 来源:One Earth 发布时间:2020/10/19 15:53:45
模拟研究表明气候变化可能导致早期人类物种灭绝

在人属的6种或更多的早期人类物种中,只有我们智人幸存了下来。10月15日,发表于Cell Press细胞出版社旗下期刊One Earth的一项研究,结合气候模型和化石记录,找到了导致我们远古祖先早期灭绝的线索。研究表明气候变化——无法适应气温变暖或变冷——可能在决定他们的命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的发现显示,以尼安德特人为例,尽管拥有包括使用火和精制石器、形成了复杂社会网络,甚至是制作胶合的长矛、合身的衣服以及大量与智人的文化和基因交流等方面的创新进步,过去人类物种却仍然无法在剧烈的气候变化下生存。”意大利那不勒斯费德里克二世大学的Pasquale Raia说,“他们做出了努力;随着气候变冷,他们会前往能到达的最温暖的地方,但最终,这还不够。”

为了阐明过去人类物种,包括能人、埃加斯特人、直立人、海德堡人、尼安德特人和智人的灭绝,研究人员使用了高分辨率的古气候模拟器,后者提供了过去500万年的温度、降雨量和其他数据。他们还查阅了涵盖2750多份考古记录的庞大化石数据库,以模拟人属的气候生态位随时间的进化。目的是了解那些早期人类的气候偏好以及它们是如何应对气候变化的。

他们的研究提供了有力的证据,证明3个人属物种——直立人、海德堡人和尼安德特人——在灭绝之前失去了很大一部分气候生态位。他们报告说,这种减少与全球气候急剧而不利的变化相吻合。对尼安德特人而言,由于与智人的竞争,情况可能变得更糟。

“我们对气候变化的规律性影响感到惊讶。”Raia说,“很明显,仅对于已经灭绝的物种而言,当时的气候条件在其灭绝之前太极端了,而且只发生在那个特殊的时刻。”

Raia指出,古气候重建、在物种层面上对化石遗迹的鉴定以及化石遗址的老化都存在不确定性。但是,他说,该研究主要的见解“在所有假设下都是正确的”。Raia说,这些发现可能对今天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气候变化的人类起到某种警示作用。

“令人担忧的是,我们的祖先在智力方面并不逊色于地球上任何其他物种,但却无法抵抗气候变化。”他说,“我们发现,就在我们自己造成气候变化的时候,我们也在锯掉自己的这个分枝。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雷鸣般的警告。气候变化让人类在过去变得脆弱和不幸,这种情况可能会再次发生。”(来源:科学网 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