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又生等 来源:《植物分类》 发布时间:2020/10/13 14:01:11
广东潮州发现植物新种“互叶莸”

“互叶莸”的形态特征 陈又生供图

在生态和环境保护部“生物多样性调查、观测和评估”项目资助下,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博士陈又生、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博士向春雷等在广东潮州发现植物新种——“互叶莸”。据悉,“互叶莸”的发现,使得广东莸属植物达到2种,世界上莸属物种达到8种。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植物分类》。

据了解,唇形科为世界性分布的大科。全世界约有236余属,超过7170种。我国有96属970余种。莸属植物全世界目前有7种,我国均有分布。根据之前资料记载,广东分布莸属仅一个种。“互叶莸”是我国唇形科第二种具有互生叶的种类,非常独特,目前仅在我国广东潮州发现有分布,为广东特有物种。

2019年4月6日,陈又生等人在广东潮州开展调查时,发现一种奇特的植物,由于当时没有开花,无法确定它属于哪个家族的成员。科研人员引种了几株植物到华南植物园栽培,经过漫长的培育,终于开花、结果。通过综合形态特征,结合分子实验证据,终于确定这是唇形科莸属一个独特的新种,并命名为“互叶莸”。

“该种目前仅发现2个种群,成熟个体数少于250株。”陈又生表示,互叶莸不仅形态独特,其生长环境和花期也很特殊。互叶莸生长在土壤贫瘠的河岸岩石坡,雨季很可能被河水淹没,开花时间为比较干燥的冬季。冬季时节的植物科学考察相对比较少,导致这个物种长期没有被人发现。

陈又生介绍,依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评估等级和标准,“互叶莸”可以列入濒危等级,属于比较典型的极小种群植物。该种目前已经在华南植物园引种成功,但是它的濒危原因还需要深入研究,另外,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对该种的保护措施。

“互叶莸”的发现,一方面说明我国生物多样性调查和编目还有不少遗漏的地方,应该加强特殊季节、特殊生境、薄弱地区的调查力度;另一方面,生物多样性的丰富给植物研究带来意外惊喜,意外的收获使得生物多样性探索充满挑战和乐趣。(来源:中国科学报 朱汉斌 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