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nuel F. Navedo 来源: 《临床检查杂志》 发布时间:2019/7/28 22:06:07
新研究揭示糖尿病导致血管狭窄的分子机制

血管狭窄是糖尿病主要并发症之一,会增加心脏病和中风等疾病风险。美国一项最新研究称,发现了糖尿病导致血管狭窄的分子机制,这有助开发精准的糖尿病靶向药物。

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研究团队此前就曾发现,高血糖会激活体内一种名为蛋白激酶A的酶,这种酶会增加钙通道活性并使血管收缩。

为了弄清这其中的分子机制,研究团队建立了糖尿病小鼠模型,小鼠实验重点关注蛋白激酶A和腺苷酸环化酶(AC)之间的关系。腺苷酸环化酶是一种参与环腺苷酸合成的酶,后者是一种对血管细胞功能十分关键的信使物质。

研究团队在美国《临床检查杂志》上发表论文介绍,最新的动物实验结果显示,腺苷酸环化酶中的一种特定类型——AC5对糖尿病患者发生血管收缩十分关键,它可以调节蛋白激酶A和环腺苷酸活性,引发钙通道活性增加和血管收缩。

论文共同作者、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罗杰·特特里安说:“我们的研究使人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高血糖如何损害血管系统,并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阻止这种效应的(药物)靶点。”

下一步,研究团队计划在高血糖条件下的人体细胞内验证AC5引发的“连锁反应”。(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