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mily Fobert 来源:《生物学通讯》 发布时间:2019/7/20 10:03:05
海洋生物繁衍受到夜晚光污染影响

还记得电影《海底总动员》中温情的小丑鱼尼莫父子吗?澳大利亚一项新研究说,人类产生的夜晚光照对生活在附近的小丑鱼来说是光污染,许多“尼莫”可能因此根本没有机会出生和见到爸爸。

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生物学通讯》上发表报告说,小丑鱼经常将卵产在珊瑚礁石的浅水侧,卵的孵化过程容易受附近的人造光影响。

研究人员用水箱中的小丑鱼进行了实验,观察了10对处于产卵期的小丑鱼。其中5对小丑鱼处于模拟正常昼夜变换的光照条件中,另外5对则在夜间被置于持续昏暗的灯光下,模拟人类居住地附近珊瑚礁在夜晚受光照的环境。结果发现,虽然两组小丑鱼都正常产卵,但在夜间受光线照射的小丑鱼鱼卵的孵化率为零。

研究人员认为,黑暗对小丑鱼鱼卵的孵化是一个重要条件。这可能是因为小丑鱼宝宝非常弱小,鱼卵在黑暗中孵化不易被捕食者发现,有助于提高存活率,在长期进化中形成了相关机制。

此外,孵化出的小丑鱼宝宝会离开父母和原珊瑚礁寻找“新家”,在这一漫长旅程中,光照同样会给小丑鱼宝宝带来危险。

不仅是小丑鱼,海洋中其他一些生物的繁衍可能同样受到夜晚光污染的影响。据介绍,目前世界上22%的海岸地区在夜间会受到不同程度的人造光照射。研究人员因此呼吁减少相关光污染,让更多的“尼莫”能有机会见到爸爸。(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