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aphaela Heesen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B》 发布时间:2019/2/14 16:58:25
黑猩猩手势和人类语言遵循相同规则

黑猩猩手势和人类语言拥有相似之处。图片来源:Andrew Milligan/PA Wire

对生活在乌干达野外的黑猩猩开展的研究显示,黑猩猩用于相互交流的手势遵循人类语言固有的一些规则。该成果日前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

罗汉普顿大学的Raphaela Heesen和同事分析了关于黑猩猩58种不同“玩耍”手势的2000多次视频记录。这些动物生活在布顿哥森林中。

研究人员发现,被更频繁使用的手势持续时间较短,同时较长的手势序列由像音节一样的较短手势组成。此前研究证实,这两种模式适用于所有人类语言。

“灵长类动物的手势交流当然和人类语言大不相同。但我们的研究证实,这两种系统由相同的数学原理支撑。”Heesen表示。

研究发现,倭黑猩猩使用的一些手势和黑猩猩的相同。“我们希望,最新工作可为类似研究奠定基础,从而确定这些法则在整个动物王国有多普遍。”Heesen说。

除了利用手和脚的姿势,黑猩猩还利用噪音、身体姿势和面部表情进行交流。去年的一项研究发现,黑猩猩和初学走路的儿童利用类似的跺脚、指示和拍手策略来获得关注。(来源:中国科学报 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