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等教育出版社 发布时间:2019/11/4 9:57:39
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地球科学角度分析

如今世界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城市化浪潮。根据联合国的资料,目前全球约有50%的人口生活在城市中,预计到2050年,这一数据将超过70%。随着城市化进程中人口的持续增长,城市对水、能源、生态和环境资源等的依赖日益增强。快速的城市化导致食物、能源和饮用水的消耗增大,废水和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增加,并产生大量对人体健康和全球环境有害的固体废物。与此同时,由于当代社会及工业技术的复杂性,城市社区极易受到自然灾害、气候变化和环境、工业意外事件的影响。

Frontiers of Earth Science 期刊最新专栏Frontiers of Urban Geoscience with Urban Sustainability Concerns,聚焦城市地球科学中的可持续性发展问题。作为可持续性研究中的一个新兴领域,研究基于物理、化学、生物、生态、水文、地质和环境过程等多学科交叉结合,展开全面分析。专题4篇文章通过人工地球观测和网络创新的数值模拟等手段,对不同区域展开可持续性发展特征的研究,以全新的角度,探索和分析城市中可持续性发展特征,并展示创新性的研究成果。

1. Yiannis KAMARIANAKIS, Xiaoxiao LI, B. L. TURNER II, Anthony J. BRAZEL

On the effects of landscape configuration on summer diurnal temperatures in urban residential areas: application in Phoenix, Arizona

2. Xuezhu CUI, Shaoying LI, Xuetong WANG, Xiaolong XUE

Driving factors of urban land growth in Guangzhou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3. Zhonghua HONG, Xuesu LI, Yanling HAN, Yun ZHANG, Jing WANG, Ruyan ZHOU, Kening HU

Automatic sub-pixel coastline extraction based on spectral mixture analysis using EO-1 Hyperion data

4. Zhuokun PAN, Yueming HU, Guangxing WANG

Detection of short-term urban land use changes by combining SAR time series images and spectral angle mapping

Frontiers of Earth Science是由教育部主管,高等教育出版社与华东师范大学联合主办,德国Springer负责海外出版的,综合性的地球科学英文学术期刊,刊登最新的原创理论和实验研究成果,以及业界广泛关注热点问题的综述文章。涉及领域涵盖地球科学各领域,包括且不限于地球系统科学、自然地理学、地质学、地球生物学、地球物理学、地球化学、大气科学、海洋科学、生态学、水文学、环境科学、全球变化、气候变化、环境变化、环境地质、灾害地质、地球表层过程、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自然资源管理、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土地利用与覆盖变化、环境遥感及数据获取与应用建模等;尤其关注地球科学和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聚焦于蓬勃发展的领域。旨在促进国际间地球科学的相互交流和知识共享,推动交叉学科发展。本刊已被SCI,INSPEC,CAS,SCOPUS,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和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等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