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梁高林等 来源:《先进功能材料》 发布时间:2019/11/29 11:48:26
智能策略有望增强肿瘤光热治疗效果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团队设计了一种有机小分子染料,可以在细胞内同时发生分子内和分子间荧光猝灭,这种“智能”策略有望增强活体肿瘤的光热治疗效果。11月20日,《先进功能材料》在线发表了这一成果。

近年来,采用原位自组装诱导光热试剂的荧光猝灭(即分子间荧光猝灭)提高光热效率已被证明是增强肿瘤光热疗法的有效策略。但迄今为止,利用光热试剂同时发生分子内和分子间荧光猝灭来增加其光热效能的研究尚未见报道。

中国科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梁高林课题组设计并合成了有机小分子染料,这种染料分子在激光照射下,分子内和分子间的荧光猝灭可增强染料的非辐射激发过程,从而增加染料的热转化效率,增强其对癌细胞和肿瘤的光热治疗效果。在与该校江俊课题组、张群课题组,以及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院王广凤课题组的合作下,理论计算和实验都成功验证了这一“智能”策略。染料分子的产热能力、光热转化效率,以及光稳定性明显优于单一的染料分子间(或分子内)的荧光猝灭策略。利用这一“智能”策略,他们使活体肿瘤光热治疗的效果大大增强。

该策略为增强小分子光热转换效率提供了一种可行且可靠的手段,也为它们的临床转化提供了保障。通过用其他靶向药物取代本实验中的有机小分子染料,有望将这种“智能”策略运用于其他疾病的光热治疗。(来源:中国科学报  杨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