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udeshna Mondal 来源:SCE 发布时间:2019/10/25 14:14:52
研究发明高灵敏度锌检测传感器

据印度媒体近日报道,印度研究人员制造出一种高灵敏度传感器,可实时检测土壤和人体汗液样本中大范围浓度(0.1至500ppm,1ppm为百万分之一)的锌。

准确测定土壤样品中的锌有助于评估土壤养分,防止肥料过度使用,而检测汗液样品中的锌有助于提示肌肉疲劳的早期发生。

这种锌检测传感器由印度理工学院孟买分校研究人员发明,它有一个工作电极和一个参考电极,均由涂有碳纳米管的再生纤维素纤维制成。工作电极上涂有一种聚合物离子受体,这种受体只与锌结合。电极上施加固定电压,当锌与碳纳米管上的受体结合时,电流增加,增加的量取决于与电极结合的锌的浓度。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可持续化学与工程》期刊上。研究人员介绍,已成功使用该传感器测试了不同汗液和土壤样本中的锌含量,目前正与该校电气工程系合作,进一步完善这种传感器,使其更易携带、读数更快捷。

此外,研究团队还在研发类似传感器用于检测其他植物营养物质,如钾、氮、磷和钠等。(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