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erhard Christofori 来源:《癌细胞》 发布时间:2019/1/24 15:25:14
研究诱导小鼠乳腺癌细胞转化为无害的脂肪细胞

图片来源:《细胞》

当癌细胞对微环境中的信号做出反应时,它们就会进入高度可塑状态,在这种状态下,它们很容易转化为另一种类型的细胞。瑞士研究人员利用上皮—间质转化(EMT),诱导小鼠乳腺癌细胞转化为无害的脂肪细胞。这项概念验证研究发表在近日的《癌细胞》上。

论文第一作者、巴塞尔大学生物化学教授Gerhard Christofori说:“乳腺癌细胞不仅分化成脂肪细胞,而且完全停止了增殖。”此外,原发肿瘤未发生转移。“据我们所知,长期培养实验显示,从癌细胞转化成的脂肪细胞能保持脂肪细胞状态,并且不会恢复到乳腺癌细胞。”他说。

EMT对胚胎发育和组织再生(如伤口愈合)至关重要。胚胎发育期间,干细胞分化为全身各种细胞类型。而且,EMT和相反的过程,即间充质—上皮转化(MET),与癌症的转移能力有关。

Christofori说,经历EMT或MET的细胞处于高度可变的状态,这为治疗靶向提供了一个机会。研究人员在小鼠模型中对转移性乳腺癌进行了测试。

当这些小鼠接受两种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药物—— 一种癌症抑制剂和一种抗糖尿病药物治疗时,这些侵袭性癌细胞会转化为脂肪细胞。这些药物还能抑制小鼠体内原发性肿瘤的生长,并防止肿瘤向全身扩散。

研究人员还瞄准了少数已经离开原发肿瘤并侵入周围组织的癌细胞。这些细胞很可能经历过EMT,因此很容易转化为脂肪细胞,而肿瘤内剩余的癌细胞不再无限制地增殖。

研究人员假设,迫使临界数量的癌细胞分化成脂肪细胞,可能会削弱肿瘤抵抗传统化疗的能力。下一步,研究人员计划结合现有的化疗和其他类型的癌症测试EMT靶向分化方法。(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