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佑民等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8/9/11 14:52:12
研究发现地磁倒转速率或可快于预期

海峡两岸学者近日研究发现,地磁倒转速率或可快于预期,并提出地球磁场近150年来已减弱10%到15%,若持续加速减弱,未来或可发生地磁倒转。

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美国科学院院报》上。台湾大学周佑民博士、福建省湿润亚热带山地生态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的姜修洋教授和南方科技大学刘青松教授为研究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台湾大学沈川洲教授和周佑民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

为了研究历史上地球磁场倒转的速度和过程,研究人员在遵义三星洞采到含有磁铁矿的石笋标本,使用台湾大学地质系高精度的铀钍定年技术和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的低温超导磁力仪分析,经四年测量最后取得180个古地磁数据及70个定年点,成功重建了发生在十万年前、具有数十年际高分辨率、历时一万五千年的地磁纪录。

研究发现,在十万年前地球磁场很弱且非常不稳定,石笋数据显示出不断重复发生、相似性极高的不对称性地磁极南北飘移模式与周期。地磁极从正向仅需一百到几百年就快速倒转到反向,随后马上反弹,先转回到中低纬度区域,然后再历经数百年到数千年才慢慢转回高纬度的原正向位置。

更惊人的是,研究发现在九万八千年前,地磁极仅需一百到两百年之间,即可以从正向快速地完全倒转到反向。

福建省湿润亚热带山地生态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由科技部和福建省依托福建师范大学共同建设。福建省科技厅基础处负责人表示,该研究论文分别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福建省科技厅资助。(来源:新华社 贺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