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iego Sustaita 来源:《生物学快报》 发布时间:2018/9/11 13:24:48
慢镜头揭示小鸟“必杀技”

对于不幸撞上一种被称为伯劳鸟的食肉鸣禽的动物来说,在丛林中静悄悄地急行会很快变成与死亡共舞。

呆头伯劳鸟会将猎物钉在长有尖刺的植物上,然后用带钩的喙在猎物的脖子上给予致命一击。如今,一项最新研究展示了这种鸟类是如何拿下体重超过自身两倍的蜥蜴和老鼠的。

科学家利用高速摄像机拍摄了美国加州圣克利门蒂岛一个动物研究中心里28只伯劳鸟攻击大型脊椎动物猎物的画面。当研究人员分析这些速度减缓的连续镜头时,他们发现在几乎所有的致命攻击中,伯劳鸟都会首先接近猎物的脖子,并猛烈地上下摇晃它们。

利用猎物的脖子作为支点呈波浪状地鞭打它们,伯劳鸟会给猎物的颈椎和脊髓带来致命损伤。研究人员在日前出版的《生物学快报》上报告了这一成果。

当该团队分析这些摇晃动作时,他们发现伯劳鸟能施加高达6 g(重力加速度)的加速力。相比之下,低速追尾车祸中人类会经历2~12 g的头部加速度,而这足以引发颈部扭伤。对于老鼠更小的脊椎来说,这些力可能是致命的。

研究结果或有助于解释伯劳鸟以及像蛇和蜥蜴一样的其他物种如何攻击体型比它们大的猎物——利用猎物自身的重量进行对抗。(来源:中国科学报 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