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陆伶俐等 来源:AJTMH 发布时间:2018/8/14 10:27:47
新研究警告生吃蜈蚣可致脑膜炎

有一些民间偏方声称生吃蜈蚣能治病,但中国研究人员30日警告说,生吃蜈蚣不但治不了病,反而可能引发脑膜炎。

研究人员在《美国热带医学与卫生杂志》上报告了两例相关病例,分别是一名78岁的女性和她46岁的儿子,他们因出现头痛等脑膜炎症状先后就医,发病前均生食过野生蜈蚣。

脑脊液和血液检测结果显示,两人感染了广州管圆线虫,正是这种人畜共患的寄生虫导致脑膜炎。好消息是,两人经相关药物治疗后均已痊愈。

论文作者之一、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医生陆伶俐说,生食蜈蚣并不常见,但两名患者相信生吃蜈蚣有保健功效。

广州管圆线虫通常以福寿螺等软体动物为中间宿主,通过侵犯人体中枢神经系统引发疾病,此前尚未在蜈蚣中发现这种寄生虫。

为进一步了解蜈蚣携带广州管圆线虫的情况,研究人员从患者先前购买过蜈蚣的农贸市场购买了20条蜈蚣,结果在其中7条中检测到广州管圆线虫的幼虫。(来源:新华社 周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