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甘勇等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8/7/16 10:52:38
研究人员发现纳米药物载体递送力学机制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甘勇课题组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施兴华团队合作,深入解析了纳米药物载体的力学性能对于克服多重生理屏障的影响。相关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杂志。

纳米药物载体在到达靶细胞之前,须克服生物体内的多重生理屏障。为实现疗效最大化,设计和制备能克服多重生理屏障并具备高效细胞摄取的递送载体,成为纳米药物从实验室转向临床应用的一个重要挑战。

据了解,甘勇和施兴华前期发现,棒状粒子特有的“旋转—跳跃”运动方式能促进其在黏液中的扩散,并提出了一个考虑颗粒黏附效应的障碍—扩散理论模型。同时,双方又发现制约纳米载体口服递药和肿瘤递药的共性生理因素:具有网状结构的生物凝胶(如黏液和肿瘤细胞间质)在药物载体抵达靶细胞前扮演了重要的阻滞作用。

在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员采用微流控技术,设计制备了刚度可调的纳米药物载体,发现刚度适中的载体在生物凝胶中具有最高的扩散系数,拥有最优的细胞摄取量和药物递送能力。(来源:中国科学报 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