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lejandro Arteaga 来源:《生物钥匙》 发布时间:2018/6/25 12:18:06
蛇类新物种专吃蜗牛

蜗牛缩进坚硬的壳里就能免于被捕食?不一定。一支国际联合科考队在南美亚马孙雨林中发现了5个蛇类新物种,它们可以利用独特的下颚和牙齿将蜗牛身体从壳里“挖”出来。

这项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国际期刊《生物钥匙》上。来自厄瓜多尔、秘鲁和美国的研究人员在2013年至2017年期间,在位于厄瓜多尔的热带雨林中发现了这些奇特的小型蛇类。

他们将收集到的蛇类鳞片及DNA(脱氧核糖核酸)同200多个已知物种的博物馆标本进行了比对,结果表明这5种蛇均是此前未发现的新物种。新发现的蛇属于无毒树栖蛇类,但与一般树蛇喜欢捕食蜥蜴、蛙类、鸟、老鼠及蝙蝠等小型动物不同,这几种蛇的下颚结构决定了它们只能以蜗牛和俗称鼻涕虫的蛞蝓为食。它们吃蜗牛不像人们吃牡蛎那样将肉从壳中吮吸出来,而是将下颚伸进蜗牛壳中,用弯曲的牙齿将蜗牛肉勾住拉出,动作非常迅速且不会将壳压碎。(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