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edy Israel 来源:《科学报告》 发布时间:2018/5/3 19:55:28
科学家用注射干细胞的方式来治疗酗酒小老鼠

《科学报告》近日发表了一项研究Intravenous administration of anti-inflammatory mesenchymal stem cell spheroids reduces chronic alcohol intake and abolishes binge-drinking,研究者发现静脉注射三维培养的人间充质干细胞(MSC球)可能成为酒精使用疾患的一项有效的治疗手段。来自智利大学的Yedy Israel和同事们使用一种长期饮酒和复发酗酒的老鼠模型,测试静脉注射MSC球对这些行为和长期酒精摄入导致的炎症反应的效果。

在三维环境(如生物反应器)中培养出来的MSC球比培养在二维环境(如培养皿)中的MSC细胞小75%。MSC球可以采用静脉注射是因为它们能够穿过血脑屏障,而二维培养细胞比较大,大部分会富集在其他器官,比如肺,只能采用侵入式手术注射到脑脊液。

作者向自由选择条件(同时提供自来水)下饮酒17周的老鼠注射了一次剂量的MSC球。在注射后24小时之内,与对照组相比,这些老鼠减少了88-93%的饮酒量,而饮水量显著增加。三周后仍可观察到这种效果,表明MSC细胞具有治疗作用。

在另一个实验中,作者向饮酒14周的老鼠注射一次剂量的MSC球,然后限制它们饮酒14天以产生剥夺效应。随后给这些老鼠60分钟的时间随意接触酒精,在此期间,类似酗酒的酒精消耗量减少了75-80%。

作者还发现注射MSC球能够逆转由于长期酒精摄入而增加的炎症标志物水平。这些发现表明,非侵入式的静脉注射MSC-类固醇也许能够成为治疗酒精使用疾患和相关炎症的新方法。(来源: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