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 D. Phan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8/5/16 11:25:27
研究人员探测到太空中新型磁重联事件

美国航天局戈达德航天中心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的报告说,他们利用“磁层多尺度任务”(MMS)卫星系统探测到一种新型磁重联事件,有助于增进对太阳风等现象的认识。

磁重联是两根不平行磁力线断裂、再重新连接的过程,可释放巨大能量,在太空天气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美国航天局2015年发射升空的MMS卫星系统由4颗小卫星组成,它们能以高灵敏度探测太阳和地球的磁场变化。最新报告说,MMS卫星系统在地球的磁鞘区探测到一个只有45毫秒的磁重联事件。

此前科研人员曾在地球磁气圈观测到磁重联事件,磁鞘区位于比磁气圈更靠外的位置,与相对平静的磁气圈相比,磁鞘区的等离子体处于湍动状态,过去一直没有在这种有强烈活动的空间中探测到磁重联事件。

研究人员说,磁重联在太阳耀斑、日冕物质抛射等强烈活动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新成果有助于增进对太阳活动的了解,从而帮助加深认识太阳风等可影响地球的现象。(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