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于君等 来源:《科学—转化医学》 发布时间:2018/4/28 14:56:54
研究发现非酒精性脂肪肝诱发肝癌的关键基因

香港中文大学23日宣布,该校研究团队发现高角鲨烯环氧化酶(简称SQLE)诱发非酒精性脂肪肝及其相关肝癌;并发现特比萘芬能有效遏止非酒精性脂肪肝诱发的肝癌细胞生长。

据港中大介绍,非酒精性脂肪肝是肝癌的一个重要诱因,但医学界不清楚当中的机理,同时缺乏有效的治疗和预防药物。目前香港有大约三成的成年人患有非酒精性脂肪肝。

港中大研究团队将18例因非酒精性脂肪肝诱发肝癌的肿瘤组织与其正常肝脏组织进行基因排序,发现SQLE在此类肝癌患者中显著较高;而高SQLE肝癌患者的生存期缩短。

SQLE是人体内胆固醇合成的关键酵素。研究团队利用基因工程构建具高SQLE肝脏细胞的实验小鼠模型。结果显示,有SQLE基因转变的实验小鼠出现肝癌的机率显著提高,由此证明SQLE是非酒精性脂肪肝诱发肝癌的致癌因素。

研究人员还发现,能抑制SQLE、名为特比萘芬的抗真菌药物,可以是治疗和预防非酒精性脂肪肝诱发肝癌的方法,为这类肝癌治疗提供了崭新方向。

领导这项研究的港中大医学院内科与药物治疗学系教授于君表示,SQLE在非酒精性脂肪肝诱发的肝癌起了关键作用,他们将继续研究特比萘芬治疗和预防这类肝癌的效用,希望将来可以把研究结果转化到临床应用上。

这项研究成果于4月18日在国际著名医学期刊《科学—转化医学》发表。(来源:新华社 张雅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