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 Rahmstorf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8/4/17 17:25:00
大西洋洋流近几十年来明显减弱
对气候有重要影响 是否长期变化仍未知

英国《自然》杂志发表了两篇分析大西洋经圈翻转环流(AMOC)减弱的研究论文,AMOC对气候具有重要影响,涉及热量的再分配,并且影响碳循环。研究发现AMOC近几十年来明显减弱,但这是否反映了长期性的自然变化仍不为人知。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研究团队此次提供的古海洋学证据表明,自1850年左右的小冰期末期开始,拉布拉多海的深对流和AMOC较之前的1500年变得异常微弱。研究人员认为,小冰期的结束与北冰洋及北欧海的淡水释放有关,而后者引起了AMOC的变化。但AMOC的转变是在小冰期末期突然发生,还是在过去这些年里逐渐发生,尚难以确定。

第二篇论文中,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的团队将整体全球气候模型与全球海面温度数据集结合,发现自20世纪中期以来,AMOC的减弱“痕迹”约为3斯维尔德鲁普(海洋学使用的流量计量单位)。该痕迹在冬季和春季最明显,包括由热传输减少引起的大西洋近极地区的降温,以及由墨西哥湾流平均路径北移引起的墨西哥湾区域变暖。

这两项研究在AMOC减弱的时间点方面存在分歧,这可能反映了AMOC的表达存在许多细微差别。在相应的新闻与观点文章中,美国地质调查局科学家认为,从科学角度看,现代AMOC处于相对微弱的状态让人感到安慰。但科学家总结称,从未来气候变化场景的大背景下看,“也许就不那么令人安心了,因为AMOC减弱可能导致北半球的气候和降水类型发生重大变化”。(来源:科技日报 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