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小莺等 来源:《科学报告》 发布时间:2018/3/29 13:31:00
肉苁蓉生殖保护研究取得突破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小莺教授团队历时6年,对中药肉苁蓉的生殖保护作用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研究团队在前期以人类环境中广泛存在的环境内分泌干扰物双酚A(常作为增塑剂而广泛应用于塑料制品中,具有雄性生殖发育毒性)作为雄性生殖损伤的诱导物,模拟双酚A对机体的病理、毒理作用,建立了致生殖损伤的药理模型,在生理及病理模型基础上证明肉苁蓉醇提物可显著提高精子的能动性、精子数量、精子活性并降低精子的畸形率;提高睾酮生成酶的表达,进而促进睾酮(T)、黄体生成激素(LH)的分泌,提升雄激素水平;有效抑制双酚A导致的氧化应激,缓解双酚A导致的雄性生殖损伤。

研究团队继而证实松果菊苷是肉苁蓉抗生殖损伤的主要的活性物质,可有效恢复精子数量、精子活力、提升黄体生成激素和睾酮激素水平,缓解精子损伤。

后期的机制研究揭示,双酚A主要损伤下丘脑-垂体-性腺轴正负反馈调节的平衡以及影响调节激素的相关基因的表达和直接损伤睾丸细胞和精子质量。松果菊苷可分布入脑,利用免疫学方法首次证明其靶标为雄性受体(Androgen receptor, AR)。表明松果菊苷干预后,与其雄性受体抑制性结合,结合位点为Met-894和Val-713。该研究近日已发表于《科学报告》

松果菊苷通过抑制雄性受体进入细胞核启动基因的转录,进而抑制激素的负反馈调节通路;同时,松果菊苷通过刺激雄性激素合成关键酶的表达,促进激素的正反馈调节,最终促进雄性激素的分泌,伴随着主要的类固醇生成酶的增加,包括类固醇合成蛋白(StAR)、类固醇代谢酶如CYP11A1、CYP17A1、3β-羟基类固醇脱氢酶(HSD3β)和17β-羟基类固醇脱氢酶(HSD17β),这表明松果菊苷增强睾酮生物合成,进而增加精子的数量并防止大鼠中的少弱精子症。药代动力学分析表明松果菊苷可通过血脑屏障进入下丘脑,而未能或仅微量穿过血睾屏障进入睾丸组织,这或许是由于血睾屏障的复杂性所致,抑或是血脑屏障中含有更多胞吞小分子的细胞。松果菊苷可增加LH和T的合成和分泌,进而促进精子的数量。

肉苁蓉作为一种知名度较高的传统中药,长期以来被认为具有滋肝养肾,益精血等多种功效。这一系列研究为肉苁蓉的现代化认知和功能开发提供了理论基础,为治疗雄性生殖障碍开创了新的方法。近年来肉苁蓉的人工种植技术不断获得突破,肉苁蓉种植面积和产量不断扩大,也为该药在广泛医学领域的利用奠定了物质基础。(来源: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