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eandro Macedo 来源:《生物保护》 发布时间:2018/3/29 13:14:51
美洲豹在没有通讯信号的地方会生活得更好

巴西美洲豹。图片来源:Charlesjsharp Wikimedia

美洲豹不会被你的手机打动。

实际上,手机和美洲豹两者完全不协调。一项新研究发现,这种猫科动物和其他数十种受威胁的哺乳动物在没有人类干扰的地方会生活得更好,特别是在手机信号未覆盖到的地方。

这项近日发表于《生物保护》期刊的研究分析了巴西亚特兰大森林中的45种大中型哺乳动物,并将收集到的数据与该地区分布着手机信号塔的相关数据进行了对比。研究结果表明,在18000多次动物观察(从亲眼目睹到跟踪和相机陷阱等)中,仅有18%出现在手机信号覆盖良好的地方。这种效应对受威胁物种如美洲豹来说尤其显著:仅有4%观察到的该物种出现在可拨打手机的地方。

很明显,人类的存在(以及我们的电话网络)把野生动物赶出了它们的栖息地,但这些数据尚未被用于制定保护决策。这一研究建立在“人类足迹指数”项目之上,该项目关注的是道路、夜间照明和人口密度等决定文明对自然系统的影响的因素,并帮助自然保护主义者形成关于保护栖息地的战略决策。尽管该指数作用很大,但它是基于2005年和更早的数据,是在全球范围内移动设备大规模普及之前。研究人员发现,在过去十几年里,情况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研究表明,被“人类足迹指数”列为“无路”的许多地点已经成为通讯信号高度覆盖的区域,这表明其退化程度已经严重超过上述指数所分析的情况。

作者警告称,这项研究仍存在很多不完善的地方,比如地面数据可以更精确,而且在一些情况下,相关技术并不是特别有用,比如当野生动物保护区被手机密集的城市中心包围时。尽管如此,他们仍表示,发射塔的数据更新非常频繁,这意味着它可以被用作“早期预警系统”,有助于让人们在建设更多的基站、让更多人搬来之前,优先考虑保护价值高的区域。

该研究很快得到了专家的称赞。“这篇论文在保护生物学领域做出了宝贵的贡献。”美国卡尔顿大学保护生态学家 Richard Schuster说,他“期待看到相关研究继续开展下去”。(来源:科学网 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