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 Jackson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8/3/26 15:12:50
新发现有助理解地球板块运动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日前宣布的一项新研究说,地幔内一种矿物质出现结构缺陷时,能降低地震波在其中的传播速度,这一发现有助加深对地球板块运动的理解。

地球板块构造是许多地质现象的基础,包括大陆漂移、山脉形成以及火山、地震等自然灾害。通常认为板块在地幔之上漂移,由于地幔位于地下深处,研究人员常通过分析地震波的传播特征,来推断地幔对板块运动的影响。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布公报说,该校研究人员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同行合作,在实验室内合成了与地幔上层成分相似的样品。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地球科学研究院教授伊恩·杰克逊说,地幔上层的一种主要矿物是橄榄石,他们发现橄榄石在原子层面的结构会由于氧化而出现缺陷,并因此显著降低地震波在其中的传播速度。

杰克逊说,在新发现基础上,科研人员可以估计地幔内部被氧化区域的范围,再结合观测到的地震波特征,来推断地幔的结构特征,及其对板块运动的影响。

相关论文发表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来源:新华社 赵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