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onald M. Evans 来源:《细胞报告》 发布时间:2018/3/20 13:17:59
棕色脂肪的减肥功效从何而来

人体内的白色脂肪主要用于储能;而棕色脂肪负责消耗能量来发热,有助减肥。科学家最新发现了棕色脂肪消耗能量背后的分子机制,这为治疗肥胖相关疾病提供了新思路。

美国索尔克生物研究所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细胞报告》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一种被称为“雌激素相关受体伽马”的分子是让棕色脂肪消耗能量的关键。

他们发现,棕色脂肪细胞在任何时候都会表达“雌激素相关受体伽马”相关基因,白色脂肪则不会表达这一基因。敲除相关基因使小鼠无法产生“雌激素相关受体伽马”后,其体内的棕色脂肪变得与白色脂肪相似,小鼠无法在低温环境下保持体温。

实验表明,“雌激素相关受体伽马”是让棕色脂肪消耗能量、保持御寒能力的关键。研究人员罗纳德·埃文斯说,新发现不仅增进了人们对身体如何御寒的理解,也为调控体内的棕色脂肪提供了新方法。

研究人员计划验证能否通过激活白色脂肪中的“雌激素相关受体伽马”让某些白色脂肪具有棕色脂肪的功能,进而为治疗肥胖症和糖尿病提供新的思路。(来源:新华社 周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