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 Ribas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8/11/15 15:20:13
“超级地球”质量超地球3倍

综合报道,11月14日,英国期刊《自然》杂志上发布了一项研究,科学家宣称在附近一颗恒星的轨道上,发现了一颗“超级地球”。这颗“超级地球”有多大?它的质量超过地球的3倍。那它有多冷?它的气温约是零下238度。超级地球一般是质量大于地球的行星,但不像太阳系中海王星和天王星那样大。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5年7月14日,美国太空总署NASA冥王星探测器“新视野号”传回一批迄今最清晰的冥王星照片。至此,太阳系兄弟九个终于都有清晰的证件照。

据报道,这颗行星及其恒星在宇宙距离地球30万亿英里的位置。巴纳德之星(Barnards Star)是最接近我们太阳系的恒星。几十年来,天文学家一直在寻找其周围的行星。而这颗新发现的行星被称为巴纳德b星,是距离地球第二近的已知的系外行星,且是夜空中运转速度最快的星。

系外行星是指我们太阳系外的行星。西班牙空间科学研究所的首席科学家伊格纳西里巴斯在一份声明中说:“经过仔细的分析,我们有99%的信心认为这颗行星就在那里。”来自全球各地各种望远镜数据揭露了这个冰冷又昏暗的世界。

科学家说,“我们使用了七种不同仪器,涵盖了20年的测量结果,使其成为迄今为止使用数据量最大、范围最广的观测结果之一。”

根据这项研究,这颗行星位于一个被称为“雪线”(snow line)的恒星远处。这远远超出了可以存在液态水和孕育可能的生命的宜居区。那是一个贫瘠又冰冷的世界,来自巴纳德之星的光芒只占地球从太阳那获得能量的2%。这颗恒星因为在靠近地球位置,长期是人们寻找系外行星的候选。但是以前的搜索都没能发现它。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的天文学家Díaz说:“这个非凡的星球为我们揭示行星形成和演化难题提供了关键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