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tienne Danchin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8/12/11 9:35:18
果蝇会创造独特的“约会”习俗

果蝇可能不会唱歌、进行艺术创作或者穿传统服装,但这并不代表它们没有文化。最新证据表明,雌性果蝇能基于它们看到的其他雌性果蝇选择的伴侣,创造独特的“约会”习俗。

科学家在特定猿类的毛发梳理模式以及一些鲸和鸟类的歌声中发现了文化传统——在不同代际之间传递并且通过社会学习得以扩散的特征和行为。但并未有证据表明,诸如昆虫等更小的生物也拥有文化。

为此,研究人员设置了一系列实验:一只作为“观察者”的雌性果蝇目睹一只“示范者”在两只雄性果蝇之间作出选择。两只雄性果蝇仅在人造色素——粉色或者绿色上有差异。当轮到“观察者”交配时,它们在超过70%的时候选择了相同颜色的伴侣。这已经超过了随机概率。研究人员在日前出版的《科学》杂志上报告了这一发现。

该团队还通过将12只“观察者”放到由6只“示范者”围绕的六角形容器的中心,测试了可靠的偏好如何被传递给下一代。6只“示范者”完全选择了粉色或者绿色的雄性果蝇。在第二轮交配中,最先交配的“观察者”变成“示范者”。在36次实验中,粉色或者绿色偏好被一直传递到第八代,此后它们开始再次随机选择。

不过,该团队利用计算机模拟发现,当每代果蝇的种群数量大于30时,被继承的偏好更有可能坚持下去,并在上千代果蝇中传递。

科学家想利用这些发现探寻果蝇社会学习背后的遗传学和大脑回路。他们还希望在野生昆虫种群中测试文化传承现象,看看能否在大型哺乳动物和鸟类之外的物种中发现任何隐藏的文化传统。(来源:中国科学报 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