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曾杰等 来源:JACS 发布时间:2017/7/6 14:46:41
中科大研制铂超细纳米线催化剂

直径仅有1.3纳米,利用率却高达48.6%。记者5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简称中国科大)获悉,该校科研人员研制一种铂超细纳米线催化剂。据科研人员黄宏文介绍,该催化剂在电池中的应用,可使电池有很高的能量转换效率和低污染排放的特点。

中国科大曾杰教授课题组与美国阿克伦大学彭振猛教授、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司锐教授合作,在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阴极催化剂研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设计出一种铂超细纳米线催化剂。

研究结果表明,这种新型催化剂的质量活性和比活性分别达到了商用铂碳催化剂的7.8倍和5.4倍。

该成果近日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志》杂志上(论文链接)。

当前公开资料显示,铂基催化剂虽然拥有卓越的质量活性,但是稳定性往往并不可观。针对这一难题,研究人员借助于原子级别精细合成技术,设计并合成出了一种铑原子掺杂的铂超细纳米线催化剂,其直径仅有1.3纳米,铂原子的利用率却高达48.6%。

研究结果表明,该催化剂在氧气气氛下循环使用10000次后,只损失了9.2%的质量活性。据悉,目前商用的铂碳催化剂在这一条件下,质量活性性能损失达到72.3%。

据介绍,这种催化剂在燃料电池阴极氧还原反应中表现“上佳”,可大幅节省贵金属铂的用量,对推动清洁能源转换技术的商业化应用进程有着积极意义。(来源:中新社 吴兰 张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