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宇航等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7/6/6 13:33:48
陈宇航研究组提出TRIC离子通道的开关机制

TRIC离子通道在人体中发挥了重要的生理功能,其缺失或突变也和一些疾病密切相关。TRIC离子通道具有TRIC-A和TRIC-B两种亚型。TRIC-A通道是治疗恶性高血压潜在的药物靶点;TRIC-B通道与骨发育不全相关。因此TRIC离子通道的三维结构-功能研究将对我们理解心肌细胞和骨骼肌细胞等组织中的钙离子信号具有重要意义

生物信息学研究发现TRIC离子通道不仅存在于哺乳动物中,而且在原核生物中也存在同源蛋白。陈宇航研究组完成了来自古菌和细菌的TRIC离子通道高分辨率三维结构以及相关的功能分析工作,提出了TRIC离子通道的开关机制。该项研究于2017年5月19日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发表(DOI: 10.1038/ncomms15103)。陈宇航研究组工作人员苏敏、工作人员高峰、研究生毛洋、博士生李德林和Andrew Marks研究组的Qi Yuan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该文通讯作者是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的陈宇航研究员。该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专项,科技部重大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来源: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