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tthew O’Neill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7/6/28 15:52:15
猩猩不是“超人”

黑猩猩肌肉力量没有想象中的强。图片来源:JOEL SARTORE

黑猩猩的肌肉比人类强壮,但它们并不像人们想的那样有力量。

“人们可能认为黑猩猩像超人一样厉害。”美国亚利桑那大学Matthew O’Neill表示。但其团队的实验和计算机模型显示,黑猩猩的肌肉只比同样大小的人类肌肉更强壮1/3。

该结果与已经完成的几项实验结果相吻合,这表明当黑猩猩在拉拔和跳跃时,黑猩猩的力量大约是同比人类的1.5倍。不过,O’Neill表示,由于它们的平均体重比人类轻,按照绝对值计算人们完全可能战胜它们。

该发现还表明,其他猿类的肌肉强度也与黑猩猩类似。“人们是个异数。”他说。

O’Neill团队一直在研究直立行走的进化。为了制造反映猩猩如何行走的精确计算机模型,研究人员需要弄清它们的肌肉是否异乎寻常的强壮。他们从三只黑猩猩的腿部取了小样本,然后测量了纤维的强度。研究人员也用相同的过程研究人类肌肉。

他们将相关结果与许多其他研究的结果相比较,发现与其他几项研究结果不同的是,黑猩猩的肌肉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在单个纤维的作用下,黑猩猩肌肉和人类肌肉的力量并没有不同。”O’Neill说。

但为何按平均磅数换算,黑猩猩的肌肉强度比人类略强?研究小组研究了死于自然原因的黑猩猩的肌肉,发现它们的肌肉中有2/3是由快收缩肌肉纤维构成的,而人类超过一半的纤维是慢收缩肌肉纤维。快收缩肌肉纤维更有力量,但也需要更多能量。

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黑猩猩的肌肉纤维更长,这也能提高其力量。相关论文近日刊登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