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霍常富等 来源:《土壤生物学与生物化学》 发布时间:2017/6/19 14:54:06
中科院沈阳生态所根际激发效应研究获进展

根际激发效应(Rhizosphere priming effect)是指根际活动造成土壤有机质分解速率改变的现象,被认为是调控土壤碳氮循环的重要机制之一。目前,科研人员对根际激发效应开展了大量研究,发现激发效应可使土壤有机质分解速率降低50%或增加3.8倍,与温度、水分因子对土壤碳释放的影响程度相当。然而,这些研究结果还相对零散,限制了人们对根际激发效应的理解和应用。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地下生态过程学科组霍常富及其合作者,在研究员程维信的带领下,利用数据综合分析(Meta-analysis)的方法,对31篇有关根际激发效应的文献,进行了系统总结。研究结果表明:1)根际激发效应可使土壤有机质分解速率平均增加59%;2)激发强度受植物种类显著影响,木本>草本>农作物;3)土壤质地越细激发越强;4)激发强度与植物地上生物量显著正相关,而与根系生物量无相关性;5)根际激发效应与栽植时间显著正相关,意味着根际激发可以长期存在并可激发土壤中稳定的碳库。综上,该研究结果揭示了根际激发效应的方向、强度以及多种影响因子,今后应注重多因子尤其全球气候变化因子的试验,为模型模拟提供支撑。

以上研究成果,发表于美国土壤学会期刊《土壤生物学与生物化学》(Soil Biology & Biochemistry,(2017) 111: 78-84)。该研究受到中科院先导专项B、“973”项目和国家自然基金的资助。(来源: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