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贺超英等 来源:《实验植物学杂志》 发布时间:2017/5/8 10:51:29
贺超英小组发现大豆种子大小变异调控与进化机制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员贺超英研究组首次发现,一种WRKY转录因子基因可能参与调控大豆种子大小,为解析大豆种子大小的遗传变异基础及理解大豆驯化过程和机制提供了新的思路。该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实验植物学杂志(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上。

研究人员发现,位于种子大小相关的位点区间内的SoyWRKY15a基因在栽培大豆和野大豆间存在差异表达。群体分析表明,该基因在栽培大豆中的位点和野大豆中的位点编码区序列完全一致,但前者在果实中的表达量显著高于后者,且后者的表达量和调控区单倍型变异均与种子大小显著相关,暗示其可调控种子大小。进一步分析发现,SoyWRKY15a的5′非翻译区中CT的重复数目变异影响了它的表达量,而该调控区单倍型的变异式样则表明该基因很可能与大豆的驯化有关。

据了解,栽培大豆由野大豆驯化而来。在这一驯化过程中大豆种子显著变大,但目前人们对造成这一差异的遗传变异了解的不多。(来源:科学网 丁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