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tephanie Carlson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7/3/7 15:56:45
降水变化可能影响生物自然选择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日前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说,降水变化可能在动植物的自然选择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

自然选择是解释生物为适应环境而进化、生存的机制。气候变化的后果之一是全球降水模式出现异常,一些地方降水次数减少但降水量暴增,一些地方干旱成为常态。报告作者之一、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副教授斯蒂芬妮·卡尔森说,他们的研究证明,自然选择的变化通常与共同的气候条件相关联,尤其是降水因素。

虽然此前有大量研究显示气候变化影响生态和物种进化,但科学家对气候变化如何影响自然选择这一关键的进化机制还不清楚。卡尔森指出,最新研究结果显示,气候变化有可能改变全球范围内生物的适应性。

研究人员收集了168份已发表的研究报告,这些报告对世界各地不同动植物种群的自然选择加以量化。研究人员对这些报告进行分析,把自然选择模式与气候数据对应起来,发现20%至40%的自然选择变化可能归因于当地降水变化。

研究人员表示,这一发现很重要,尤其是考虑到这项研究涉及全球范围。这说明依据像降水这种常见的气候因素,自然选择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预测的。

研究人员以一种生活在厄瓜多尔加拉帕戈斯群岛上的雀科小鸟为例,说明降水变化也会导致动植物随之发生变化。研究人员解释说,这种鸟的鸟喙在形状和大小上已历经几代改变,原因是多年来降水变化影响了这种鸟类赖以为生的种子的大小。研究人员强调,他们的研究还表明,与降水相比,气温变化对生物自然选择的影响要小得多,但也有可能是这组数据中气温的影响没有体现出来(来源:新华社 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