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hu Wei 来源:《植物细胞环境》 发布时间:2017/12/21 10:10:34
茶香缘自这两种“醇”

记者18日从安徽农业大学了解到,该校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魏书教授课题组,近日首次揭示了茶树芳樟醇和橙花叔醇生物合成调控新机制,为增进茶叶香气品质提供了新路径。该研究主要成果已于日前形成论文发表在该领域著名的《植物细胞环境》杂志上。

闻香识好茶。香气是评价茶叶品质好坏的一个重要标准。与国外高香红茶香气品质相比,我国多种茶类香气品质相对较低,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茶产业的发展。

研究表明,芳樟醇和橙花叔醇是决定茶叶花甜香的关键物质。魏书课题组在研究中发现,茶树萜类合成酶基因(CsLIS/NES)在茶树叶片和花中,通过转录过程中的再加工,生成了功能有别的两个转录本,分别为全长转录本和断头转录本,前者的蛋白产物定位于叶绿体,后者的蛋白产物定位于细胞质,分别催化芳樟醇和橙化叔醇的生物合成。

不同于植物中普遍存在的转录过程中多个转录本产物会失去功能的现象,这两个转录本不仅功能没有丧失,而且表现出各自不同的时空表达特征。全长转录本在花中表达远低于断头转录本,但受逆境信号物质茉莉酸甲酯的强烈诱导。

该研究结果表明,茶树通过萜类合成酶基因的转录及其转录本的剪切加工,调控茶树生物挥发性信号分子的生物合成,调节其与生态群体中其他个体的互作,提高其自身的适应性。

这一研究成果对增进茶叶香气品质的定向育种、栽培和加工技术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人们可利用这一原理,通过应用不同逆境信号物质,调节芳樟醇和橙花叔醇的生物合成,从而达到改善茶叶香气品质的目的。(来源:科技日报 吴长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