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郑永唐等 来源:《科学通报》 发布时间:2017/11/28 14:57:52
中科院科学家首次创建艾滋病北平顶猴感染模型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科研人员近日首次创建了HIV-1感染北平顶猴艾滋病模型,这意味着我国艾滋病研究取得又一重大进展。此项研究成果已发表于著名学术期刊《科学通报》上。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郑永唐学科组用HIV-1病毒标准株HIV-1NL4.3感染北平顶猴,首次创建了HIV-1感染北平顶猴艾滋病模型。经过几年研究,实验结果表明HIV-1可在北平顶猴体内呈低水平持续性复制和形成潜伏感染,提示HIV-1感染北平顶猴可能是一种较好的潜伏感染动物模型。

1990年代初,研究人员就发现平顶猴是唯一可感染HIV-1的旧大陆猴。郑永唐率领的研究团队首次发现平顶猴细胞中能表达一种新型TRIMCyp融合蛋白,该蛋白不限制HIV-1的复制,从而揭示了平顶猴易感HIV-1的分子机制。

长期以来,缺乏直接感染HIV的合适动物模型,是严重制约艾滋病研究取得重大突破的瓶颈之一。因此,建立直接感染HIV-1的灵长类艾滋病动物模型,对艾滋病发病机制研究、药物和疫苗研发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境内分布的平顶猴为北平顶猴,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南平顶猴在欧美国家作为实验灵长类动物被广泛应用于生物医学研究领域,北平顶猴却罕有报道。为把北平顶猴开发成新型实验灵长类动物及创建艾滋病等重大疾病模型,昆明动物研究所引进了数百只北平顶猴,建成了我国规模最大的北平顶猴实验动物种群,开展了一系列研究。(来源:科技日报 赵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