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易志国等 来源:ACSC 发布时间:2017/10/18 10:48:57
非贵金属选择性催化硝基苯还原研究取得进展

基于负载型贵金属的硝基加氢反应是生产化工原料的重要催化反应。由于贵金属储量稀少,价格昂贵,粒子易团聚及易失活等缺点,其应用受到限制。因此,发展基于非贵金属的催化体系势在必行。

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功能纳米结构设计与组装重点实验室易志国研究团队利用氮化碳作为多功能模板,通过对二氧化钛的晶相、形貌和缺陷结构的原位调控,实现了将廉价易得、稳定性高却无催化活性的二氧化钛转变为具有高室温硝基加氢活性的氮掺杂、富缺陷的二氧化钛-碳复合纳米片。其室温选择性硝基加氢活性可媲美负载型金纳米催化剂,具有更优异的稳定性。结合电子自旋共振分析以及一系列的控制实验,该团队深入分析了硝基还原的过程并提出了一种基于缺陷和掺杂原子的反应机制。

研究工作得到了科技部973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的资助,相关成果发表在ACS Catalysis上。(来源: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