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 Diamond 来源:《细胞报告》 发布时间:2016/9/18 10:11:58
眼睛也能感染寨卡

寨卡病毒可存活于眼部并可能通过眼泪传播。图片来源:Miner et al.

寨卡病毒感染小鼠模型研究揭示,该病毒能感染眼睛的特定区域,从而导致葡萄膜炎和结膜炎。这或许是10%~15%感染寨卡的患者出现眼部疾病甚至是失明的原因。此外,在寨卡病毒被清除后,研究人员仍在啮齿动物的眼泪里发现了病毒RNA。科学家怀疑,病毒是否继续在出于免疫系统保护之外的泪腺或角膜中进行复制。近日,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在《细胞报告》上发表了相关结论。

“要更好地理解寨卡病毒对眼部的感染,还需进行人体研究,但此类动物模型在展示什么可能发生及检测新疗法上十分有用。”联合研究者、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眼科医生和分子生物学家Rajendra Apte提到。

为了解寨卡病毒对眼部的影响,研究人员模拟人类受蚊子叮咬感染的方式,给实验鼠注射了寨卡病毒。7天后,他们在这些老鼠的眼睛里发现了寨卡活病毒。随之而来的是,老鼠眼部出现了结膜炎和葡萄膜炎。研究人员表示,许多成年人类患者也感染了结膜炎,但葡萄膜炎的病例很少。虹膜、视网膜和视神经主要集中在葡萄膜。

目前仍不清楚该病毒是如何进入眼睛的。“病毒可能是从大脑沿着视神经进入眼部的,也可能是穿越了视网膜屏障。”该研究主要作者S. Diamond指出,寨卡也可能通过接触受感染者的眼泪传播。

研究人员还探索了眼睛里的寨卡病毒能否被感染。结果发现,老鼠受感染28天后流下的眼泪中虽无寨卡病毒,但有寨卡病毒的遗传物质。他们还从感染寨卡病毒7天后的老鼠眼部提取了病毒RNA,并注入另一只老鼠体内,结果并没有感染后者。数据显示,在感染的初期阶段,眼部并不能产生具有传染性的病毒。

但研究人员指出,老鼠眼泪中虽无活病毒,但这不表示寨卡不会通过人类眼泪传播。眼泪中的病毒可能在一段窗口期内具有很强传染性,若人们此时接触到眼泪就可能受感染。该研究也未发现新生鼠感染寨卡病毒后出现眼部症状,但这也并不意味着寨卡病毒不存在。(来源:科学网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