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hannes Krause 来源:MBE 发布时间:2016/9/1 14:00:58
科学家揭开查士丁尼大瘟疫之谜

近50年前,德国南部埃尔丁小镇的考古学家(如图)挖掘出一名年轻男性的骨头。这名男性在公元570年左右死去。如今,遗留自其中一颗牙齿的DNA证实了其死于瘟疫的怀疑,和他一起埋葬的年轻女性也是如此。

两人是查士丁尼大瘟疫的受害者。这场发生在公元6~8世纪的瘟疫分成十几波侵袭整个欧洲和地中海地区,并导致5000万人死亡。如今,研究人员得以拼凑出引发上述男性死亡的鼠疫杆菌的DNA序列。

他们表示,其与另一个出土自约20公里以外且来自同一时代的骨头上测序获得的样本属于同一菌株。不过,新的序列提供了更高的基因组覆盖度,从而使研究人员得以辨别出影响细菌毒性的关键基因中的序列变化。研究人员在日前出版的《分子生物学和进化》杂志上报告了这一发现。

最新数据或许能帮助科学家拼凑出这场灾祸是如何从埃及向北扩散并最远到达今天的德国的。它可能还有助于科学家更好地理解为何这种疾病在8世纪末似乎从欧洲和中东地区消失,并且仅在14世纪暴发的黑死病中复仇般重新出现(来源:中国科学报 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