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ume Bertranpetit 来源:《自然—遗传学》 发布时间:2016/8/1 14:33:27
澳大拉西亚系谱图发现神秘古人类祖先

通过对当代人进行基因组绘图,研究人员辨别出一个在从非洲迁徙至澳大拉西亚(一般指大洋洲地区,如澳大利亚、新西兰和邻近的太平洋岛屿)时同现代人类祖先进行过繁衍的未知古人类。该成果日前发表于《自然—遗传学》杂志。

基因组分析还就此前认为现代人类分两次从非洲起源地来到亚洲定居的观点提出了质疑。相反,研究发现了亚太地区所有人群的一个共同起源,而且其可追溯至单一的走出非洲迁徙事件。

约6万年前,现代人类首次离开非洲。一些人向西迁徙,到了欧洲;其他人则东去,到达亚太地区。此前对当代人基因组进行的研究表明,到达亚太地区的人同那里的两个古人类人种——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进行了繁衍。

不过,当来自西班牙庞比犹法布拉大学的Jaume Bertranpetit和同事分析了现代澳洲原住民——巴布亚人的基因组时,他们发现了同此前确认过的任何古人类人种均不匹配的DNA片段。

这些DNA序列并未出现在现代欧洲人或东亚人的基因组中,表明这些人的祖先同生活在南亚或太平洋地区的神秘古人类相遇并发生了繁衍。

Bertranpetit介绍说,未被确认的古人类可能是直立人。直立人被认为是拥有同现代人类相似身高的首个古人类,也是首个离开非洲的古人类。

化石记录表明,直立人在约180万~3.3万年前出现在亚洲地区。因此,在其存在的晚期,可能同人类有过重叠。

“不过,我们并没有任何直接证据。”Bertranpetit介绍说,确认该假设需要用来自直立人遗骸的古代DNA同来自现代澳大拉西亚人群的DNA进行匹配。不幸的是,来自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的Alan Cooper表示,迄今出土的直立人化石并未含有足够的基因组数据,难以进行此类比对(来源:中国科学报 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