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vid C. Van Essen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6/7/28 14:26:25
科学家揭示人类大脑新图谱

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Matthew Glasser、David Van Essen及其同事的一项新研究呈现了一幅全新的脑图谱,这幅图谱描绘了近100个从未在先前研究中报道过的人类大脑皮层区域。该成果7月21日在线发表于《自然》

一直以来,神经科学界都在试图描绘出一幅准确、高清的人脑连接性、功能和微观结构(又称局部结构)图谱;由于技术上的挑战,这一努力一直没有成功。大多数现存的脑图谱仅涉及上述性质之一或者其他相关的神经性质,并且是从较小人群中得出的。这些限制导致了脑图谱“模糊不清”,且无法在个体间复制。

研究人员根据210位健康年轻成年人的多种脑成像数据,绘制出了一幅精确的脑图谱;这些年轻人都来自人类连接组计划。这项研究将大脑的每个半球都分成了180个特定的皮层区,其中97个是首次得到描述。研究人员使用机器学习技术,在另外210位独立被试者中验证了图谱,研究报告称,虽然存在个体差异,但该方法仍在新受试者中准确地辨别出了相关区域。

研究人员指出,这幅高质量的神经解剖图谱——被称为人类连接组计划多模态分区1.0版(HCP-MMP1.0)——在未来有望改进,其具有可适用于任何人的特点,或将在神经手术中得到临床应用;此外,通过与非人类灵长类动物对比,该图谱还可能提供有关人类认知演化的新见解(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丽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