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dith Heard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6/7/27 15:51:40
揭秘小鼠失活X染色体结构特征

近日,安诺优达与法国居里研究所等机构合作,利用高通量染色体捕获技术(High-throughput chromosome conformation capture,Hi-C)解析了小鼠失活X染色体结构特征,相关的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上。X染色体失活机制对于诱导多功能干细胞、克隆动物、疾病的诊治等方面有着重要意义,一直是当今生物医学领域的研究热点。

基因的表达与调控并不仅仅是一个线性过程,而是与染色体的三维结构有着密切的联系。要深入研究X染色体失活,从全基因组角度研究其染色质DNA在空间的分布结构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影响是必要的。目前备受关注的Hi-C是研究染色体三维结构的技术。具体来说,它是以整个细胞核为研究对象,利用高通量测序技术,结合生物信息学方法,研究全基因组范围内整个染色质DNA在空间位置上的关系,并通过对染色质内全部DNA相互作用模式进行捕获,获得高分辨率的染色质三维结构信息。

文章正是运用Hi-C研究小鼠神经前体细胞(NPCs)和胚胎干细胞中失活X染色体的结构和基因表达情况,揭示了X染色体沉默的机制;发现在失活的X染色体结构重塑中Xist和含有DXZ4边界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失活的X染色体中,除了逃脱沉默的基因附近,其他位置失去了有活性和失活的区室(compartment )以及拓扑结构域(TADs)。该结论为研究基因组空间组织和基因表达之间关系提供了强大独特的模型系统,同时有助于开发新的方法,对抗女性X染色体相关的疾病,促进相关疾病的研究与治疗。

失活的X染色体结构特征

安诺优达拥有丰富的Hi-C项目经验,物种经验囊括整个生物界,凭借领先国际的Hi-C技术,先后与法国居里研究所、国内知名医院、研究机构等合作,目前已在Nature、Genome Biology等高水平杂志发表文章共4篇,影响因子总计64.548。安诺优达Hi-C技术已经引领国际Hi-C领域的最前沿。

关于安诺优达:

总部位于北京,是中国基因组行业的知名企业,国家发改委首批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国家卫计委首批高通量测序临床应用试点单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市发改委“精准医疗与基因工程北京市工程实验室”、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公司专注于新一代基因组学技术在人类医学健康和生命科学研究两大领域的产业化应用,建立了领先的高通量测序平台和高性能计算平台,并先后和美国illumina公司及阿里云达成战略合作,形成了强大的Bio-IT 基础和产业化服务能力。

安诺优达外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