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 R. Huss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6/6/29 10:21:14
瑞典采石场发现新型陨石

一种4.7亿年前落到地球上的陨石首次在瑞典的一座石灰石采矿场被发现。该发现帮助人们重塑了陨石的历史。

陨石是太阳系中偶尔坠入地球的宇宙碎片。L型球粒陨石是最常见的陨石类型之一,被认为是由一个较大的陨石母体在约4.7亿年前与一颗小行星撞击所产生的。然而,此前并未发现过这颗小行星的痕迹。

瑞典隆德大学Birger Schmitz研究团队在一个瑞典采石场中发现了一种新型陨石,其长度不足10厘米,研究人员将这颗陨石命名为东方65号,同时发现的还有超过100颗4.7亿年前落到地球上的L型球粒陨石。

为了将这颗陨石分类,研究人员使用了一系列岩石学、铬与氧同位素分析方法,从地球化学和岩石学角度来看,他们发现其与至今为止已知的落到地球上的陨石类型都有明显区别。研究人员使用一种名为宇宙射线的测年方法,推测这颗陨石产生于L型球粒陨石撞击事件发生的100万年内。

研究人员在近日发表于《自然—通讯》的研究中表示,这颗陨石可能来自那颗撞击并导致L型球粒陨石母体碎裂的小行星。研究认为东方65号的小行星母体可能在与L型球粒陨石母体的碰撞中被摧毁了,导致这种类型的陨石过去在地球上没有被发现(来源:中国科学报 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