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uisa M?hle 来源:《细胞报告》 发布时间:2016/5/26 15:55:57
肠道细菌影响小鼠脑细胞生长

一项日前发表于《细胞报告》杂志的研究表明,长期使用消灭肠道细菌的抗生素,会扰乱小鼠脑细胞的生长。同时,这种效应可通过锻炼或在益生菌的帮助下得到逆转。

此项发现为肠道细菌和大脑之间存在关联提供了更多证据,并且表明至少一些益生菌是有益的。

布满人体肠道的上万亿个细菌最近被同大脑健康联系起来。研究认为,肠道细菌的改变可能在诸如帕金森氏症、阿尔茨海默氏症等疾病中扮演一定角色。同时,少数病例表明,使用抗生素同精神错乱存在关联。

为进一步探究这种关系,来自德国柏林德尔布吕克分子医学中心的Susanne Wolf和同事打算弄清楚消灭肠道细菌是否会对大脑中的神经形成产生任何影响。

该团队将5种抗生素联用,并让小鼠连续服用7周。这是一种不会用在人类身上的极端治疗方案。随后,研究人员观察了每只小鼠的海马体即神经形成发生的大脑区域。他们发现,和未经治疗的小鼠相比,服用抗生素的小鼠拥有的新生脑细胞要少40%左右。同时,接受治疗的小鼠在记忆测试中表现得更加糟糕。在另一项试验中,Wolf和同事证实,通过让接受抗生素治疗的小鼠服用益生菌或让它们锻炼,均有可能重新建立神经生长。

肠道细菌可能通过免疫系统改变神经生长。Wolf团队发现,一种白血细胞的浓度会随着神经生长的状况而出现升降。当他们将这些细胞分离出来,并将其注入接受抗生素治疗的小鼠体内时,神经生长开始恢复。

“肠道中正在发生的状况会影响免疫细胞,并且为神经生长提供原料。这一发现令人震惊。”来自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的Charles Mackay表示,该研究更加证明了这一观点,即人类有可能通过肠道细菌改善心理健康,无论是通过益生菌还是饮食(来源:中国科学报 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