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ei Zhang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6/3/28 15:34:25
太阳超耀斑或“烤熟”地球

太阳超耀斑   图片来源:NASA/SDO/AIA

来自太阳的超级耀斑经常会向地球传送大量的高能粒子,形成北极光,有时还会对供电网和通信网造成不受欢迎的干扰。

研究人员表示,尽管这样的几率很小,但太阳有一天很可能会用比往常强烈数千倍的超级耀斑“轰炸”地球,导致大气层沸腾,并让生命灭绝。

其他恒星偶尔也会产生类似的“超耀斑”,目前检测到其他恒星的最大耀斑能量相当于太阳最大耀斑的1万倍。为了了解这些耀斑是否与太阳耀斑产生过程(磁场的断开与重新连接)相同,天文学家利用中国的郭守敬望远镜研究了10万颗恒星发出的光。

研究人员在3月24日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的成果中报告称,超耀斑看起来的确是通过类似的过程产生的,但是它们通常出现在比太阳拥有更强磁场的恒星上。尽管如此,研究人员依然发现,约有10%发出超耀斑的恒星拥有的磁场大小与太阳类似,或是比太阳磁场更弱。

研究人员表示,根据树木年轮,地球似乎曾经历过小型超级耀斑,即比常规耀斑大10~100倍的耀斑,其大概发生时间在公元775年和993年。研究人员总结称,每1000年,人们就可能遇见更多的类似超耀斑。不过,他们没有给出地球被超耀斑炙烤的几率有多高。所以,从现在开始储备数据,准备蜡烛吧。(来源:中国科学报 鲁捷)